热喷涂知识 thermal-spraying-knowledge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热喷涂知识 > 热喷涂和激光熔覆

合作共赢,放眼未来

热喷涂和激光熔覆

发布时间:2021/01/03 热喷涂知识 标签:激光熔覆热喷涂热喷涂和激光熔覆浏览:4420

在前面某期公众号的文章中,公司技术型文案Thomas先生曾提出激光熔覆是降低陶瓷涂层孔隙率的手段之一(对热喷涂后的陶瓷涂层,用激光进行重熔)。近期,有小伙伴问,那能不能用激光熔覆直接制备陶瓷涂层呢。Why not?只是在选择表面处理工艺时,还需要根据Price and Performance这个守则,来酌情做出判断。

激光熔覆(Laser Cladding)是指以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,在基材表面预置熔覆层粉末(面积小时采用)或以同步送粉(大尺寸工件时)的方式,经激光束照射使粉末全部熔融而基材微熔,使熔覆层与基材达到冶金结合,从而大幅度提高基材性能的一种表面改性技术。既然是用光作为加热形式,那么这就涉及到光的吸收和反射问题,而在激光熔覆技术中,目前光能利用率最高在80%,也就是说有20%的光能被粉体材料反射掉了(怎么这也来个二八法则?),好在该技术的熔覆速率可高达20-200m/min,因热输入小,热敏感材料、薄壁与小尺寸构件均可采用该技术进行表面熔覆,而且可用于全新的材料组合,例如铝基材料、钛基材料或铸铁材料上涂层的制备。倘若使用超高速激光熔覆设备,涂层只需要简单打磨或抛光即可应用,因此材料浪费、后续加工量都大大减少,在成本、效率、及对零件的热影响上超高速激光熔覆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应用优势。那么,我们先不谈合金粉体的激光熔覆(后面某期我们会谈到),聊一下我们公司专注生产近20年的陶瓷涂层材料:我们建议选择HAP生物陶瓷材料、氧化铬、高纯氧化铝等材料与激光熔覆技术搭配(氧化铝钛复合材料也可以,但是涂层附加值逐年降低,利润太低!)。不建议选择热障涂层YSZ粉体与该技术搭配使用,因为激光熔覆让梯度涂层的层状结构消失、层间的微裂纹减少,导致热障涂层的隔热和抗热震性能下降。

我们在本期文章中,没有说热喷涂和激光熔覆哪个更强,只是在通过简单介绍激光熔覆技术的特点来传达一个思想:适合的才是最好的。像最近比较火的水上项目奥运选拔赛新闻:预赛第一名但因为体侧第九没进前八名,让傅园慧无缘决赛……一刀切思维要不得。

本网页文章属于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如有抄袭,将对其可耻行为进行打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