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喷涂知识 thermal-spraying-knowledge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热喷涂知识 > 热喷涂防腐蚀涂层

合作共赢,放眼未来

热喷涂防腐蚀涂层

发布时间:2022/05/12 热喷涂知识 浏览:2569

说起腐蚀,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钢铁上铁锈,这是一种铁单质被氧化形成化合物的化学过程。腐蚀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大量的材料损失和生产安全隐患。一般通过表面处理来防止腐蚀,如电镀技术、热镀锌工艺还有烤蓝等传统热加工手段,另外,我们的热喷涂技术也是防腐的重要手段。
热喷涂电弧金属丝材和热喷涂氧乙炔火焰纯金属粉末,制备可以通过自我牺牲来保护基材本体的金属涂层(一般是采用铝和锌这种活泼金属,形成原电池的负极,也就是不断失去电子被氧化,进而形成一层氧化膜来保护形成原电池正极的基材,此方法适用于海洋防腐,不适用于在高电阻的土壤环境中),是大气或者海洋防腐的常见手段,例如:横亘在扬子江上的众多构件铁路桥,基本采用的都是热喷涂技术来进行防腐。
当遇到更猛的无机酸类腐蚀时,热喷涂技术更可以有自己解决方案。我们推荐镍铬合金和氧化铬涂层,因为镍和铬在酸溶液里已被钝化形成氧化膜,而氧化铬涂层本身就是不溶于酸碱的存在,只不过,作为涂层,孔隙率是必然出现的问题,想要基体不被溶液腐蚀,还需要封孔:常温工况,用有机封孔剂,400摄氏度以上酸溶液,就要用到含有陶瓷骨料的无极封孔剂了。有工厂采用封孔前对涂层磷化的工艺,进行双保险处理。
作为合金涂层,喷涂时的沉积效率肯定要高于陶瓷涂层,但是前者粉体的采购成本要高于陶瓷粉体,所以选择哪种粉体来制备防酸腐蚀涂层,还需要具体核算和分析。
另外,镍铬合金作为面层,也是需要打底的,推荐用自熔性镍包铝粉来制备打底粉,利用放热时产生的金属间化合物增加涂层间微冶金结合。
不过呢,相对于硫酸和硝酸溶液的腐蚀,镍铬合金涂层在盐酸溶液里的腐蚀速度就高于在前面两者里面(涂层并不是即刻脱落失效,而是使用寿命会比在硫酸和硝酸溶液里面缩短一半),这与镍铬合金与盐酸产生反应有关。
本网页文章属于原创,转载请告知。如有抄袭,将对其可耻行为进行打击。